close
image.jpg
在好多年前的Discovery上,我看到了艾利斯和愛琳的對話。
我打從骨子裡的震驚。
小小的腦袋瓜可以辨認很多東西,顏色 大小 數量,甚至使喚人,提出疑問與要求。
在書店看到這本書,就好像看到老朋友一樣,請牠回家坐坐。

Irene M. Pepperberg 是位從小聰穎的孩子,四歲時收到了小鸚鵡,從此讓她與鸚鵡連結在一起。
對生物學很有興趣的她,拿的卻是化學博士的學位。
1976年她開始在普渡大學研究鳥類,選擇了灰鸚鵡,因為牠們聰明 學習能力好 也喜歡主人的關心。
這項藉由教導動物人類語言基礎,探討動物思考及溝通程度的興新科學。
她的訓練方法分三部分:1.指稱~一個字或標籤代表什麼意義
2.功用~如何使用該字詞
3.社交互動~和訓練員的互動
艾利斯從物品開始學起,從牠感興趣的學起。
一開始是單純的物品~紙 鑰匙等
後來則是顏色 幾何物品 數量
甚至近乎於零的概念。

他們發現起初牠學的不好,但總在某天總會說的清楚,結果錄音發現,晚上牠會獨自練習。
到了後來牠在白天也會躲在箱子內練習。

牠有"遷移"的能力:同樣的物品不同顏色,還是會答的出來。
很常跟牠說"不",牠也學會了善用這個字,一開始當牠不想練習的時候,牠會自顧自的理毛或是轉過去。
但自從牠學會拒絕後,牠會說"不",來代表牠不想做。
甚至後來會故意把錯的答案說一遍,就是不答正確的。
感覺很機車~哈

牠可以從情境中學會詞彙真的很厲害,有一次艾利斯好奇咖啡杯卻把它弄破,艾琳罵了牠,
不過艾琳查看它有沒有受傷時,對牠說了好幾次的對不起。
後來幾次發生類似的情況,艾利斯都會說對不起。

牠人性的樣子: 當牠害怕 不高興時,牠會說:想回去。
牠會要求這,要求那的。特別是對新來的學生,說:要堅果,要玉米....。

香桃~當艾利斯學會,葡萄 香蕉 櫻桃時,她準備教牠蘋果。
而牠只發出P的音,可是有次牠專注的望著蘋果,然後看著艾琳說:Bannery....我要 Bannery。
給牠蘋果後,快樂的吃起來了。
於是艾琳再教牠說:Apple 但艾利斯仍說:Bannery
後來艾琳加重第二音節,Ap-ple 牠:Ban-erry
艾琳的語言學家朋友,說這很像詞彙省音,就是艾利斯可能認為蘋果吃起來像香蕉,看起來像個大櫻桃,於是叫它香桃。

後來養了其他的灰鸚鵡,艾利斯還會吃醋,然後在牠們練習時故意誤導牠們。
像是明明是花椰菜,當其他鸚鵡遲疑時,牠會一直唸青豆~好讓牠們答錯。

這本書還提到很多有趣的事,以及這項研究的辛苦。
畢竟在那年代,研究這推翻人類天賦的事,是很容易被笑或排擠的。
如果沒有這些堅信理念的前輩,就沒有這些知識(豎起大拇指)

艾利斯最後只活到30歲,艾琳離開實驗室前
艾利斯:妳保重,我愛妳
艾琳:我也愛你
艾利斯:妳明天會來嗎?
艾琳:我會來
這是稀鬆平常的告別,但在最後聽來不禁讓我覺得是訣別。

情境教學的片段


艾利斯不想練習,想回去


You be good i love you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nrx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