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633677998789375000.jpg
外科獸醫的一日生活紀實
在書店看到這本書,我必定拿起來翻閱.
後果就是買回家,硬是插播在正在閱讀的書前.
可想而知,多有趣了吧.

這本書的作者:Nick Trout,是位英國人.目前是波士頓的安傑爾動物醫學中心的外科專科醫師.
他把自己25年來,印象深刻的病例融入一天之中,並以一隻GDV的狼犬"賽姬"串聯.
這一路他從學生,實習醫師,住院醫師,主治,專科.
我只能說...好慢長,一位醫師的養成真不容易.
文中的醫學中心生活,真是忙碌,他頂著一頭亂髮,穿著他所謂的藍睡衣穿梭在醫院裡.
渴望著一杯好咖啡,邊喝著咖啡,邊看留言.
回電給主人,看診,手術,巡房,每月一次支援夜間.
常常無法去聚會與旅遊,換來的只是照片與簡述.
帶回家的禮物是給狗休閒褲上麻藥般的氣味(狗或醫院...)
給老婆是手術時滲過頭,沾血的四角褲.
雖然生活是如此忙碌,但卻很滿足.

除了病例之外,也有他為何會當獸醫,對於後進的教導,來見習的高中生..等所發生的趣事.
或是看診中與主人的對應,和動物的交流.
文中也提到很多事,令我心有戚戚焉.
像是和畜主的溝通,甚至是醫療收費上的問題.
他說"溝通是門藝術","我們是和動物共事,為人做事".
文中也提出,跟據調查,網路上的獸醫知識很多都是錯的.
而有許多人會因為醫師一時的隨口答,便在網路上說:某某醫師說....
也就是隨時代進步,醫師要更為自己說的負責.

全文皆以幽默的口吻來詮釋,很多景象我都能夠了解~哈
不管是對主人或是動物,內行的你一定會,會心一笑.
他說1979年其實就有人工關節置換的手術,但90年代比例才增加.
因為動物已由物品轉成家人,這段話深深讓我覺得,台灣不管在醫療或是態度都輸人一大截.

他說的很棒~雖然他不是穿著綠色長統靴,做直腸檢查也不會脫下襯衫.
比起吉米.哈利那時已有種種的改變,也只是多了許多特效.
但劇本的角色和味道基本上是不變.
無論是否有寬廣的原野與大嗓門的農人,浪漫,悲愴,古怪,幽默都是這行的本質.
這本獸醫版急診室春天,刻化著臨床獸醫生活的刺激充實,人與動物間情感的溫暖可貴.
一定要看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nrx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